您好,欢迎光临,中纸网 !
 登录|免费注册
福建省西斯特环保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类型: 个体经营
资料认证:
注册年份: 2014年
主营行业: 材料
所在地区: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达埔镇东园工业区
  • 暂无分类
  • 武经理
  • 电 话:059****781000
  • 邮 件:sys****9@163.com
  • 手 机:138****5546
  • 传 真:059****783000
  • 请先登录 

    查看完整联系信息需支付 5 积分

制浆造纸工业起泡原因与控制

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386 返回列表
 

进入21世纪以来,随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纸机车速的提高,人民对纸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其中,在制浆造纸工业中,泡沫是令人伤脑筋的东西。从蒸球出料后的制浆单元操作一直到涂布工序(洗涤、虑浆、漂泊、脱水、抄纸、施胶、涂布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泡沫存在。它阻碍着工艺条件的执行和设备的正常操作,可能成为制造造纸和废液处理中的一个严重问题。故在生产过程中如何有效地控制泡沫长期为生产者所重视。

泡沫的形成及危害

在造纸系统中,气体通常是空气或二氧化碳,液体介质一般是水。在造纸过程中,很多操作会导致工艺用水和白水中混入空气而形成泡沫。例如,浆料呈瀑布状落下,浆泵的空气泄漏,浆池搅拌器搅拌过于强烈或搅拌器露出液面,锥形除渣器排渣口压力过低,白水或浆料管道设计不合理,白水的回收利用,损纸的回收等等;浆料的发酵和碳酸盐的酸化分解会释放出二氧化碳,也会形成泡沫。

浆料中的气泡对纸机的运行及成纸质量有重要的影响。气泡含量高,不仅影响网部脱水,造成纸病,而且气泡会产生气蚀,使浆泵的运行性能下降,增加能耗;使整个上浆系统不稳定,甚至引起上浆泵跳闸、停机;同时,浆管和其它压力装置中的压力也会产生波动。浆料中的气泡对速度较低的纸机影响不是很大,但对高速纸机则有重大影响。因此,高速纸机必须配备完善的消泡系统。

在废液处理过程中,泡沫使废液处理效率下降,并使废水流失、飞溅,污染环境。如污水处理采用活性污泥表面加速曝气工艺时,在表面曝气充氧过程中产生大量泡沫覆盖表面,不仅使充氧发生困难,影响微生物生长,降低生化处理效率,而且泡沫横溢,使表面曝气无法进行。消除造纸工业中的泡沫有两种方法,一种是利用化学消泡法,另一种是机械消泡法。化学消泡不需要大量的设备投资和维修费用,不需改变原来的流程,故用得较广。

泡沫的控制方法

要消除或控制泡沫 ,可以采用下列方法中的一种或几种:

降低泡沫稳定剂的效能方面, 可用化学反应或非极性溶剂方法。化学消泡剂能借化学反应形成不稳定泡沫产物 ,这种产物具有降低泡沫稳定剂的效力。或加入一种不溶于水的非极性溶剂 ,它将会散布在水面上,形成新的表面,从而导致泡沫的破裂。但这些溶剂仅对表面泡沫有效,对于已分散在水中的泡沫则无效。

降低泡沫稳定性方面可以采用提高表面张力、降低表面粘度或减少氢键连结等方法。化学消泡剂的种类很多 , 有的就具有以上的功能,只要合理地选择就能降低泡沫的稳定性,就能达到消泡的目的。

采用形成局部薄弱点, 使泡沫破灭,如使用具有低表面张力点或用憎水固体消泡剂。除此之外,还有置换泡沫形成体方面用耦合表面活性剂或极性溶剂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