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纸网 !
 登录|免费注册
福建省西斯特环保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类型: 个体经营
资料认证:
注册年份: 2014年
主营行业: 材料
所在地区: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达埔镇东园工业区
  • 暂无分类
  • 武经理
  • 电 话:059****781000
  • 邮 件:sys****9@163.com
  • 手 机:138****5546
  • 传 真:059****783000
  • 请先登录 

    查看完整联系信息需支付 5 积分

造纸过程腐浆产生的原因及防治方法!

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454 返回列表
 

随着纸机车速的日益提高,其结构日趋复杂,纸浆中树脂、废纸中胶料、热塑性树脂等存在,以及增强剂、消泡剂等各种化学添加剂的广泛使用,和白水的高度循环利用,促使营养源浓缩,更有利于腐浆的滋生和繁殖,因此有效地控制腐浆的形成更为重要。

腐浆是由多种多样的微生物生长而引起的。制浆造纸过程中常见的微生物种类主要有来自水体的丝状细菌、蠕虫、藻类和原生动物以及来自空气中的霉菌类(青霉、曲霉、木霉菌)、真菌孢子等。腐浆的生成与菌源、营养源含量、温度、pH值关系很大。研究发现,在酸性造纸系统中,霉菌的生长比细菌迅速;而在碱性造纸系统中,细菌的生长比霉菌要快。在适宜的温度和酸碱度环境中,这些微生物借助纤维悬浮液中碳水化合物的六碳糖与五碳糖,各种添加助剂如淀粉、填料和胶料等丰富的营养物质,在纸料中大量生产繁殖,产生粘质物。

这些粘质物与细菌体、泡沫的浮渣、纤维等组成腐浆团,当浆料的液位波动时,这些腐浆团便会脱落下来,掉入浆料中,上网抄造时,会在纸面上形成带黄色或绿色腐浆点或破洞,甚至在压榨发生断头。

防止腐浆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改善流程和设备

a、尽量使纸机前的供料系统简化,减少或缩短不必要的流程,系统应密封化,即采用密闭的净化及筛选设备,同时注意经常排出密封系统中积留的空气。

b、改善贮浆池和白水坑等的液体流路。使其不产生腐浆、停浆,从而消除死角。在法兰安装时,要注意使接合处不易挂浆。

c、在不影响纸机操作的条件下,尽量提高各部分物料的流速。

d、采用壁面光滑且耐腐蚀的材料,如塑料、橡胶、铜等。

2)采用杀菌剂

采用氯胺、氯酚,以及有机氮肥及硫的化合物等作为杀菌剂。比较有效的方法是在水处理系统采用有效氯进行杀菌,一般有效氯浓度为,就可以控制细菌的繁殖。对于特别顽固的细菌,在采用有效氯杀菌的同时,再施以适当的杀菌剂,就可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3)定期清洗设备,以保持系统清洁。也可以用溶液进行彻底的清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