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纸网 !
 登录|免费注册
福建省西斯特环保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类型: 个体经营
资料认证:
注册年份: 2014年
主营行业: 材料
所在地区: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达埔镇东园工业区
  • 暂无分类
  • 武经理
  • 电 话:059****781000
  • 邮 件:sys****9@163.com
  • 手 机:138****5546
  • 传 真:059****783000
  • 请先登录 

    查看完整联系信息需支付 5 积分

造纸机压榨部脱水还真不像你想的那么简单

发布时间:2017-05-25浏览:330 返回列表

 

影响压榨脱水的因素有很多,其主要因素如下:


压榨压力

根据压榨机理,压榨压力首先使纸页中的水进入毛布,然后通过毛布进行横向脱水或垂直脱水。由此可见,影响压榨脱水首先是在压区中加到湿纸和毛布上的压力。压榨脱水效率与压榨比压成正比,随线压指数而增加。


压榨受压时间与压辊的变形宽度(靴式压榨的靴板宽度)成正比,而与车速成反比,在平辊压榨中,根据其脱水机理,压区宽度只有一半真正起脱水作用,故压榨脱水时间只为受压时间的一半。


真空压榨、沟纹压榨、靴式压榨等的纸页受压时间与脱水时间一致。该类辊式压榨中,压区受压宽度也就是压区变形宽度,其变形宽度c与压区线压、上下辊的直经、弹性系数以及泊桑系数有关。


辊子包胶有利于脱水,主要是形成了比较宽的接触面,延长了压榨脱水时间。但胶层厚度和硬度要选择合理,否则,辊面沟纹就会发生变形,造成排水困难,影响脱水。


进压区毛布含水量

根据研究试验证明,出压区的湿纸干度与进压区毛布的含水量有密切的相关性,进压区的毛布含水量越小,出压区的纸页干度就越大。


进压区的纸页干度

进入压区前纸页水份含量与出压榨干度有密切关系,因此,在达不到干度的情况下,出现了多次压区脱水。针叶木硫酸盐浆试验结果看出,湿纸进压区水分与出压区水分变化率比值大致为2~3。很明显,进压区的湿纸干度也是决定出压区干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每床毛毯都配备了毛布真空箱,确保能降低洗涤后进压榨的毛布水份含量。


纸页的回湿

纸页的回湿是一种毛细管水的转移现象,因此从理论上来说,即使在高速和在压区中停留时间短,也会有纸的回湿现象。


回湿过程中,毛布中的水进入湿纸,暂时转移空间(沟纹或孔眼)中的水又回到毛布,再由毛布进入纸页中;尤其是纸页跟随毛布一起运行,毛布水进入纸页的机会更多。后一种情况主要发生在车速低、压区宽、毛布松软的场合。粗硬毛毯和全塑毛毯可减轻后一种回湿。


1. 压区中的回湿

在压榨中压榨压力开始下降时,立即就会产生回湿作用。基本上,纸的回湿与纸的定量和车速无关,它的大小主要受到毛毯和湿纸的毛细管粗细、湿纸和毛毯膨胀复原速度以及毛毯含水量控制。


纸页的回湿还受到毛毯毯面细小绒毛纤维的影响,因此,纸机使用毛毯的毛细管直径应接近压榨湿纸中的毛细管大小。为了达到这一要求,毯面以扁平细毛、均匀毛面的毛毯为宜。在压榨压力解除时湿纸开始膨胀,能从毯面上吸取水份。


2. 压区后的回湿

纸的回湿随着在压区中的停留时间、湿纸干度和毛毯毯面的粗糙度程度的增加而加大。


为了缩短毛毯的接触时间,可以从出压榨毛毯的引出角度来加以解决,使湿纸一出压区毛毯立刻分开。


另外,使用表面匀整的毛毯也有助于减轻回湿。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纸机使用毯面细匀的毛毯,回湿水量只有5g/m2左右,如果采用表面粗糙的毛毯,回湿水量可以多到15~20g/m2。


实践证明,纸的回湿与毛毯的结构设计有密切关系,压榨压力和纸页定量对它也有一定的影响。


有人对回湿进行总结认为造成的原因如下:

1)大部分湿纸/毛毯界面容积为水所填充,只有部分接触毛毯和湿纸,因为湿纸和毛毯在压区一边膨胀的缘故,空气便填补了刚出现的真空,由于空气进入压区首先是在毯面,于是便产生了压力差,带着界面上的水进入湿纸,造成压区出口一边湿纸水份含量增加。


2)在多数造纸条件下,毛细管力也能使湿纸水份增加。因为在压区出口一边,重新建立了一个固体、水和空气的三相体系,毛细管便将毛毯表面上的水吸进毛细管更细的湿纸中。这种纸的回湿,只要存在有湿纸/毛毯界面,过了压区也可以继续产生纸的回湿。


3)回湿机理是产生在纸毯分离处的水膜破裂,可以假设为有些接近纸面的微细水滴,对湿纸比对毛毯有更强的亲合力,这种水滴更易随湿纸在纸/毯分离处产出一“回湿流动”。


毛毯含水量对纸的回湿远远超过毛毯毯面组织结构的影响,所以在压区第四区中的毛毯越干越好。


湿纸温度

提高纸机压榨部湿纸的温度,水的粘度和表面张力成比例地降低。当水的温度从200C升高到500C时,它的动力粘度下降一半,即从原来的1.0mPa.s降低到0.5mPa.s。在压榨压力相同的情况下,温度高的湿纸能够更快地脱水,从而可以提高纸机压榨部的生产能力。


压榨时湿纸温度对压榨脱水具有很大的影响,是主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因此,高速纸机压榨部常配备蒸汽箱。


浆料性质

在普通纸机压榨时间为2~10ms的情况下,打浆对压区出纸干度的影响,同时也说明了回湿水的流动以及回湿与时间的相关性。


在低速纸机的长时间压榨情况下,没有打浆的浆料抄成的湿纸,回湿要比打过浆的浆料抄成的湿纸来得均匀一些。回湿作用完全产生在压区的膨胀阶段。打浆度高的浆料抄成的湿纸,在进入压区压榨脱水并不容易,原因是湿纸本身有很大的流体阻力,同时在压区膨胀阶段也不容易水返回湿纸。


纸的流体阻力和润胀纤维中的含水量决定于原料材种、制浆方法、打浆程度以及其它综合因素作用。在不改变纸机压榨的条件下,两种浆料即使有相同的打浆度,但湿纸出压区的干度却可能相差到10%或15%。


浆料打浆以后,它的保水值(WRV)与纸出压区干度之间有比较明显的相关性。但如改变细小纤维含量和其它条件,将会影响试验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