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光临,中纸网 !
 登录|免费注册
福建省西斯特环保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公司类型: 个体经营
资料认证:
注册年份: 2014年
主营行业: 材料
所在地区: 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县达埔镇东园工业区
  • 暂无分类
  • 武经理
  • 电 话:059****781000
  • 邮 件:sys****9@163.com
  • 手 机:138****5546
  • 传 真:059****783000
  • 请先登录 

    查看完整联系信息需支付 5 积分

造纸厂员工应知应会五大题

发布时间:2017-04-25浏览:255 返回列表

一、填空题

1、纤维素是由葡萄糖结构单位构成的直链状高分子糖类,其分子式简写为(C6H10O5)n,n称为(聚合度)。

2、碱法制浆按所用蒸煮化学药剂的不同,可主要分为(硫酸盐法)和(烧碱法)。 

3、有效碱(E.A., Effective Alkali):烧碱法中指NaOH,硫酸盐法中指(NaOH-1/2Na2S), 通常以Na2O(或NaOH)表示。

4、蒸煮药液渗透是按两个不同的过程来达到的,即(主体渗透)和扩散渗透。 

5、蒸煮过程化学反应进程分为(初始脱木素)阶段,(大量脱木素)阶段,(残余脱木素)阶段。

6、目前世界上废纸的脱墨破变采用的有洗涤法、(浮选法)以及洗涤浮选相结合的方法。

7、洗涤方式通常可分为(普通洗涤)和(逆流洗涤)。 

8、段是指(尾浆)经过筛选或净化的次数。

9、排渣率:筛选后排出的(浆渣)占进浆量的百分比。

10、传统的漂白方法分为(氧化漂白)和(还原漂白)。

11、黑液固形物大体上包括(有机物和无机物)两部分;有机物含量占70%左右,无机物含量占(30%)左右。

12、黑液的浓度是指黑液中(固形物)含量的多少,常用波美度或(相对密度)来表示。 

13、纸面施胶的方法分别为:(内部施胶)和(表面施胶) 


二、选择题 

1. 竹纤维原料属于下列哪类纤维原料(B)

A.木材 B. 草类 C. 韧皮类 D. 棉麻类

2. 硫酸盐法蒸煮比烧碱法蒸煮主要增加了哪种化学药剂(C)。 

A.硫酸 B. 硫酸镁 C. 硫化钠 D. 氯化钠

3. 有效毛细管截面积在碱法制浆中随pH值不同而变化,当pH大于(C)时,才显示其全部效应。

A.12 B. 12.5 C. 13 D. 1.35

4. 通氧的碱法蒸煮技术,氧气是在(B)条件下通入的。 

A.酸性条件 B. 碱性条件 C. 中性条件 D. 任何条件

5. 下列不属于废纸疏解设备的是(D)

A.高频疏解机 B. 纤维分离机 C. 复式纤维机 D. 除渣器

6. 扩散系数D表示物质在介质中的扩散能力,温度高,分子动能大,D值(A)。 

A.大 B. 小 C. 不变 D. 不清楚

7. 次氯酸盐漂白一般都是在(B)范围内进行,其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钙。 

A.酸性 B. 碱性 C.中性

9. 网成形器的型式分类中,下列不属于此分类的有(C) 

A. 辊式 B. 脱水板 C. 筛板塔式 D. 复合式

10. 纤维最长的造纸原料(D)

A、杨木 B、红松 C、绵竹 D、棉花


三、判断题 

1. 用碱量指蒸煮时活性碱用量(重量)对绝干原料重量的百比。(对) 

2. 绝干原料是指含水10%的纤维原料。(错)

3. 纸浆硬度表示蒸煮或漂白后残留在纸浆中的木素及其它还原性物质相对含量的一种指标。(对) 

4. 蒸煮液的渗透速率随温度的升高而加速。(对)

5. 蒸煮温度和蒸煮时间是互相影响的两个因素,温度升高可缩短蒸煮时间,为了提高产量蒸煮温度越高越好。(错) 

6. 稀释因子与纸浆的洗净度及送去药品回收的废液浓度有密切关系,稀释因子越大洗净度越高。(对)

7. 存在于纤维内部的废液可以通过挤压的方式进行分离。(错) 

8. 粗浆经筛选净化设备后分选出来的合格纤维称为良浆。(对) 

9. 残氯是指漂白终点时,尚残存的有效氯。(对)

10. 氯化木素不易溶于碱性溶液中,所以阻碍了漂白作用。(错)

11. ClO2是一种有选择性的氧化剂,能在有效地脱除木素及其他有色物质的同时,对纤维素和半纤维素的氧化作用较少,可获得白度85%以上的强度较高的纸浆。(对)。

12. 在碱性次氯酸盐漂白中纤维的润张较大,带有黄色的分解产物不易从纤维中扩散出来,因此应进行酸处理。(对)

13. 为了节约漂液,次氯酸盐漂白终点残氯控制得越低越好。(错) 

14. 白液指绿液加石灰苛化后的乳液经澄清或过滤后的清液。(对) 

15. 黑液提取率:蒸煮后从浆料中所提取得到的固形物的百分数。(对) 

16. 碱回收率是指蒸煮用的碱经回收后(不包括补充芒硝)得到的碱量占蒸煮用碱量的百分数。( 对 )

17. 黑液黏度大于“临界黏度”后,黑液浓度会急剧下降。(错)

18. 供风是为了供给黑液燃烧和化学反应所需要的氧气,风量大有利于燃烧,所以黑液燃烧空气量额供给越大越好。(错)

19. 静电除尘的作用是净化烟气,回收碱尘,提高碱回收率,减少烟气对大气的污染。(对)

20. 纸页的定量波动可分为横向波动和纵向波动。(对 )


四、简答题及名词解释

1. 备料的目的?

答:

1) 维持正常的连续的生产需要贮备一定数量的原料。

2) 为了改进原料的质量,必须将原料贮存一个时期,以对纸浆的生产带来有力的条件。

3) 防止因自然灾害后,由于农作物欠收而引起的原料紧缺。

2. 碱法蒸煮的主要目的?

答:碱法蒸煮的主要目的是利用碱性化学药剂,格局不同类型纸浆的需要尽可能地除去纤维原料中的木素,保留纤维素和半纤维素,并使纤维离解成浆。 

3. 剥皮反应?

答:在碱法蒸煮的过程中,纤维素大分子的还原性葡萄糖末端基对碱不稳定,被逐个剥落而溶于蒸煮液中的反应称为剥皮反应。 

4. 漂白的目的?

答:漂白是用漂白剂与纸浆中的木素和色素作用使之变成可溶物溶出或变色的物质保留在浆中,从而达到漂白的目的,同时保持纸浆适当的物理和化学性能,满足抄纸的性能要求。 

5. 碱回收的目的?

答:碱回收的目的就是将这些钠盐转化成氢氧化钠和硫化钠,再回到生产过程中使用,这样既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又可降低化学品的消耗,同时回收有机物燃烧时放出的热量,产生蒸汽供本系统使用,可降低生产成本。


五、问答题及计算题

1. 某厂立锅容积200m3,装入料片50t,料片水分30%,求绝干装锅量、风干装锅量和料片含水量。

解:绝干装锅量G1=G2(1-w)=50*(1-30%)=35t

风干装锅量=35/(1-10%)=38.9t 料片含水量V=G2*w=50*30%=15t

2. 为什么在毛毯的运行中要保持标准线平直?

答:毛毯在正常运行中,标准线应和压辊保持平行。如果毛毯整个横幅上松紧不一或压辊压力不均匀时,常会发生毛毯标准线中间凸进或凹出或全线倾斜等现象,使毛毯孔眼由方型变成菱形,缩小有小脱水面积,影响脱水能力,也常因此造成湿纸压花等纸病,缩短毛毯使用寿命,所以应该注意控制毛毯标准线的正常运行。

3. 打浆的影响因素?

答:

(1)浆料性质

(2)打浆比压与刀间距

(3)打浆浓度

(4)通过量和时间

(5)打浆温度

(6)刀片厚度和材质等